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董其昌楷書《自誥身帖》卷正文

董其昌楷書《自誥身帖》卷

作者:董其昌 書體:楷書

董其昌楷書《自誥身帖》卷

董其昌楷書《自誥身帖》卷,絹本,橫414.3cm,縱26.8cm,書於明萬曆二十四年(1596年),遼寧省博物館藏。

《董其昌自書告身》是董其昌親筆書寫的明朝萬曆皇帝對其父母、妻子封賞的詔書,卷首有乾隆御筆題跋, 原收入清宮《石渠寶笈》,清亡後歸遼寧省博物館收藏。

董其昌楷書《自誥身帖》卷,高麗箋紙烏絲欄格楷書告身二通,裝裱成一卷。前段為追封其父董漢儒、母沈氏告身,後段為封董其昌本人及夫人龔氏等告身。前者書於明萬曆二十四年(1596)閏八月二十四日,後者書同年同月二十八日,二者僅隔四天。引首有乾隆長題,講述誥封產生及演變。董其昌傳世書法多為行草,楷書則不多見,原因在於“楷書不易工”。他認為,如果字寫得如“運算元”,便不是書。本幅書法工整,用筆莊敬,行筆不苟,一筆一划皆有來意。筆力遒勁,肥瘦得中,是其楷書的典範之作。清代長期珍藏於內宮,並著錄於《石渠寶笈續編》。

釋文:

奉天承運  皇帝勅曰:
世有懷瑾握瑜之士,偃蹇卒世,乃其子紹其家學以耀於庭。非夫明德之遺不及此爾。
生員董漢儒,乃翰林院編修其昌之父。賦才孔碩,蓄學多聞,貞操不愧,衾稠雄抱,雅堪鼎呂。惜哉!運奇而年不延也。今,爾子貴為侍從,臣爾何所不慰?茲用,贈爾為文林郎錫之。勅命:紫泥有赫庸以表,弓冶之如存。
敕曰:夫,士也。憑慈母之蔭,業已致身華途,風木多悲無繇,一致茵鼎之養,此其杯棬之慟,可想也爾。沈氏,乃翰林院編修董其昌之母,以淑德儷於名賢,持家不厭拮据,育子時勤顧復,手澤尚存於畫荻,音徽已謝於吟喔。茲用,贈爾為孺人。懿靈有知,翟茀笄珈,庶幾歆享!
敕命。
萬曆二十四年閏八月二十四日 之寶

奉天承運  皇帝勅曰:

國家設禁林以居髦俊 優其體貌 而假以清閒 母亦謂立其身 於紛華波盪之外者 迺可與肩鴻鉅其所期注匪尠也 爾翰林院編修董其昌 博雅宏才 清修彥士 毓英中秘 窮緗帙於 摉魚擢秀 北扉掞藻詞於倚馬卓然士望郁為國華茲以歲閱授爾階文林郎錫之敕命夫天祿石渠之任 夙稱華重倘狙於地望而以豔心應之乃失朕遴選至意爾 業以恬澹端愨推重士林 予是汝嘉益貞而操 朕且有後命 勅曰 朕讀彤管之章,知古之有壺德者,率勒在女史吾史官方槖筆編摩 豈其婦也 而不思所垂乎 朕故不靳贊冊以章之爾 翰林院編修董其昌妻龔氏 琬琰標貞 菃蘭綰淑 申箴昧旦 茂贊明光 爾夫燁然 為時良史 爾內襄之益宏己 茲用 封爾為孺人 尚益虔四德以稱是綸寵。

敕命。

萬曆二十四年閏八月二十八日 之寶

董其昌楷書《自誥身帖》卷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9-3-4 10: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