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懷素草書《聖母帖》卷宋拓,八大山人藏正文

懷素草書《聖母帖》卷宋拓,八大山人藏

作者:懷素 書體:草書

懷素草書《聖母帖》卷宋拓,八大山人藏

懷素草書《聖母帖》卷宋拓,八大山人藏

八大山人藏宋拓聖母帖卷 絹本,無年款。縱二九·五厘米,橫二三九厘米。

鈐印三方:蒍艾、可得神仙、(屐形)八大山人。 王方宇私人藏

這一手卷,是把八大所藏《聖母帖》原拓和八大山人手書聖母帖釋文裱在一起。《聖母帖》拓本上有八大山人印三方,可證是八大山人的收藏。

他在釋文後面,寫了一段短跋,評論懷素的草書,甚有見地,今錄在下面:

“綠天庵(即懷素)《自序》、《千文》等帖醉書。一本於張有道之玄;唯《聖母帖》醒書,得索幼安與張有道之整。因想見漢二家書法,皆生長酒泉州郡,一去而為屬國,綠天庵書,那得不珍重之?戊寅小春。八大山人題於在芙山房。”

八大山人對此帖如此珍重,當然用過很多工夫研究。但是這幅懷素的草書中的草法,實在難於辨識,前人連董其昌在內,都作過釋文,也都有錯誤,八大山人的釋文好像沒有參考前人所釋,但是也有錯誤。  

釋文:

聖母心俞至言世疾冰釋,遂奉上清之教,鏇登列聖之位。仙階崇者靈感遠,豐功邁者神應速。乃有真人劉君,擁節乘麟,降於庭內。劉君名綱,貴真也。以聖母道應寶錄,才合上仙,授之秘符,餌以珍藥,遂神儀爽變,膚骼纖妍,脫異俗流,鄙遠塵愛。杜氏初忿,責我婦禮,聖母翛然,不經聽慮。久之生訟,至於幽圄,拘同羑里,倏忽霓裳仙駕降空,卿雲臨戶,顧召二女,躡虛同升。旭日初照,聳身直上,旌幢彩煥,輝耀莫倫,異樂殊香,沒空方息。康帝以為中興之瑞,詔於其所,置仙宮觀,慶殊祥也。因號曰東陵。聖母家於廣陵,仙於東土,日東陵焉。二女從升,曰聖母焉。邃宇既崇,真儀麗設。遠近歸赴,傾幣江淮,水旱札瘥,無不禱請,神貺昭答,人用太康。奸盜之徒,或未引人咎,則有鳥禽翔其廬上,靈徵既降,罪必斯獲。閭井之間,無隱慝焉。自晉暨隨,年將三百,都鄙精奉,車徒奔屬。及煬帝東遷,運終多忌,苛禁道侶,天元九聖丕承,慕揚至道,真宮秘府,罔不擇建。況靈縱可訊,道化在人。雖蕪翳荒頹,而奠禱雲集,棟宇未復,耆艾銜悲。誰其興之?粵因碩德。從叔父淮南節度觀察使禮部尚書、監軍使太原郭公,道冠方隅,勛崇南服,淮沂既蒸,識作而不朽,存乎頌聲。貞元九年歲在癸酉五月。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