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文徵明行書《題茶具十詠圖》正文

文徵明行書《題茶具十詠圖》

作者:文徵明 書體:行書

文徵明行書《題茶具十詠圖》

《茶具十詠圖》軸,明,文徵明繪,紙本,墨筆,縱136.1cm,橫26.8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圖繪青山之下郁樹成蔭,兩間茅屋在藩籬之內,主人趺坐於室內,書、壺伴其左右,另一間屋內侍茶的童子正在煮水。從款署中得知,明嘉靖十三年穀雨前三天,蘇州的天池、虎丘等地正舉行茶葉品評盛會,作者因病未能參加,其好友送來幾種好茶,於是令小童汲泉、吹火、煮茶,自斟,自飲,自己品評茶葉之高下,自得其樂。不禁想到唐代詩人皮日休《茶中雜詠•茶具》、陸龜蒙《和茶具十詠》詩,於是緬懷他們的唱和雅趣,詩興所至,亦追和了十首。畫面構圖充盈,橫狹而縱高,主題突出,筆法細勁,用墨澹雅,蘊藉著濃郁的文人儒雅氣質。

本幅上方小字行書自題“茶具十詠”五言律詩十首,分別為茶塢、茶人、茶筍、茶籝、茶舍、茶灶、茶焙、茶鼎、茶甌、煮茶。

嘉靖十三年即1534年,文徵明時年65歲。右下鈐“徵仲父印”白文方印、“衡山”朱文方印。

鑑藏印有孫煜峰“弘一齋書畫記”朱文長方印、“孫煜峰珍藏印”朱文長方印、“張珩私印”白文方印。(撰稿人:陶靜)

2019-4-29 11: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