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乾隆臨王羲之《蘭亭序》正文

乾隆臨王羲之《蘭亭序》

作者:乾隆 書體:行書

在中國歷史上的眾多君王中,很少有像乾隆皇帝那樣對書法藝術達到一種幾近痴迷的程度。他從做皇子時候便開始系統學習書法,繼承皇位之後,處理政務之餘,仍勤於筆墨,六十年來從未間斷。這期間他不僅廣收歷代名家作品,編輯整理,刊刻成帖;更能細加賞鑒考訂,反覆摹寫,為我們留下了數量龐大的書法墨跡,成為今天研究其書法藝術特點的主要材料。 

和所有學習書法的人一樣,乾隆學書也是通過臨摹歷代名家名跡完成的,其中王羲之的《蘭亭序》是他重要的臨學樣本之一。從乾隆存世書法作品來看,其將近一半的臨寫內容是王羲之的各類書作,而《蘭亭序》則是其中重要的一種。乾隆皇帝之所以重視對王羲之《蘭亭序》的臨摹學習,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他承襲了趙孟頫以來書家們的主流觀點,即認為《蘭亭序》是王羲之行書的代表作;其次,他遵循元代以來歷代書家把臨摹《蘭亭序》作為學書主要門徑的觀念;最後,他對歷史上流傳的《蘭亭序》(包括《蘭亭詩》)各種摹本、拓本及名家臨本的收藏,促使其對《蘭亭》的反覆賞鑒和研究,進而激發其不斷臨寫《蘭亭》的熱情。

乾隆臨王羲之《蘭亭序》


乾隆臨王羲之《蘭亭序》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