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小篆疑難字,收藏備用!正文

小篆疑難字,收藏備用!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東漢許慎所撰《說文解字》,以小篆為字頭,按文字的形體及偏旁結構,分列540部,首創部首排列法。

元代應在所編的《篆法點畫辯訣》中選擇了一批楷書基本形體、偏旁跟小篆形體絕不相類而易於混淆的文字,加以比較、分類、綜合和辨析,闡述楷篆之間的差別,指出其小篆的正確寫法,編成歌訣,朗朗上口,易於記誦,廣為流傳。

《篆法點畫辯訣》對楷、篆的差別大體上歸納了以下幾個方面:

1. 楷書非同一字,而在小篆中卻為同一個字,如“著”、“著”、“箸”等。

2.楷書為同一字,而在小篆中卻為兩個不可通用的字,如作為音律的“商”和作為商業的“商”等。

3.楷書同一偏旁的字,在小篆中卻完全不一樣,如“累”、“畏”、“胃”等字上面的“田”旁,在小篆中就是完全不同的寫法。

4. 楷書字腳相同,但在小篆中卻寫法不同,如“喪”、“辰”、“展”等字。

5. 同一個字,楷書與小篆的寫法截然不同,如“憩”字等。

6. 楷書筆畫較繁,而在小篆中卻較簡,如“帽”、“懸”、“洲”、“源”、“腰”等字。

7 .楷書筆畫較簡,而在小篆中卻較繁,如“郭”、“沾”等字。

8. 某些楷書字和小篆形體相同的字,而實際上並非是同一個字,如“菽”、“椒”等字。

9. 有些楷書字與小篆差別很大,或為異構別體,或變化偏旁,如“啼”、“暖”、“晴”等字。

楷書字是一個寫法,篆書卻有兩種以上的不同寫法,如“也”、吟“、坐”等字。

小篆疑難字舉要

小篆疑難字,收藏備用!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