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吳熙載篆書《宋武帝與臧燾敕》正文

吳熙載篆書《宋武帝與臧燾敕》

作者:吳熙載 書體:篆書

吳煕載,原名廷颺,字煕載,後因避穆宗載淳諱更字讓之,號晚學居士,江蘇儀征人。他長期寓居揚州,以賣書畫刻印為生,晚年落魄窮困,棲身寺廟借僧房鬻書,潦倒而終。吳煕載是包世臣的入室弟子。其行草學包世臣,篆隸及篆刻則師法鄧石如。尤其是篆刻,不僅自成面目,而且進一步完善了鄧派印風,後來學鄧派印者,多從吳讓之入手。吳煕載以篆書和隸書最為知名。其篆書點畫舒展飄逸,結體瘦長疏朗,行筆穩健流暢。古樸雖不及鄧石如,而靈動典雅似則過之,頗具嫵媚優雅之趣,在晚清書壇享有很高的聲譽。對後來的趙之謙,吳昌碩均有影響。

釋文:

頃學尚廢弛,後進頹業,衡門之內,清風輟響。良由戎車屢警,禮樂中息,浮夫近志,情與事染,豈可不敷崇文籍,激厲風尚。此竟人士,子姓如林明發搜訪想聞令軌。然荊玉含寶,要俟開瑩,幽蘭懷馨,事資扇發,獨學寡悟,義著周典。今經師不遠,而赴業無聞,非唯志學者鮮,或是勸誘未至邪。想復弘之。

吳熙載篆書《宋武帝與臧燾敕》

吳熙載篆書《宋武帝與臧燾敕》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