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朱耷行書《臨河序》正文

朱耷行書《臨河序》

作者:朱耷 書體:行書

朱耷行書《臨河序》

朱 耷 行書《臨河序》水墨紙本 1697年 150×90.3cm

(原為廣東五桂山房歐初私人藏品)

中國嘉德2008春季拍賣會五桂山房藏珍專場拍品

估價:RMB 2,000,000-3,000,000

成交價RMB:4,648,000

作者:八大山人 年代:丁丑(1697年)作

鈐印:可得神仙、八大山人(參見《中國書畫家印鑑款識·朱耷》24、40印,268-269頁)

題識:丁丑春日,八大山人。

釋文: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鹹集。此地乃峻岭崇山,茂林修竹;更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何暢,娛目騁懷,洵可樂也。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已故列序時人,錄其所述。

饒宗頤(b.1917)邊題:八大行筆如精金璞玉,以寬博勝。猶見維摩居士褒衣緩帶,凜然不可犯。此臨河序巨製,學王而去其嫵媚,結體尤疏暢,得映帶左右之妙。真傑構也。甲申(2004年),選堂。??鈐印:饒宗頤印

謝稚柳(1910-1997)題籤條:八大山人書臨河序真跡。思政同志出示屬題。稚柳。戊午(1978年)冬月。

說明:據五桂山房主人補記,此作原為中山大觀堂主李仿陶舊藏,李為近代著名收藏家,收藏董其昌、文徵明、石濤、八大精品頗豐。

按語:八大山人書初學董其昌,後參黃山谷及晉之鍾、王等,盛年以後復融篆書筆意於行草,更以“書法兼之畫法”,於是戛戛獨造,直抒性靈,形成其沉厚圓轉,縱橫奇偉,大巧若拙的個人書風。他的這種書風,前無古人,來者難繼。可能是出於對晉人散淡閒適,人與自然無比親和的生命狀態的嚮往吧,他在七十左右這幾年中,多次書寫過《臨河序》。美國學者王方宇先生統計,自康熙癸酉(1693年)至康熙庚辰(1700年)八年內,款署八大山人的《臨河序》他所見共十八件,其中偽作六件,真跡十二件,而五桂山房所藏此件,亦是他確斷的真跡之一。(見1998年4月版香港《名家翰墨》王方宇《八大山人的書法》)而十二件中,以冊頁小幅為多,此件則為大中堂,尤為難得。王方宇一生研究、鑑賞、收藏八大山人的作品,是當代最負盛名,最有權威的八大山人研究專家,他的品鑑,令人信服。

著錄:

1.《名家翰墨》C10冊64頁,翰墨軒出版有限公司,1998年出版。

2.《歐初藝術博物館藏品》185頁,廣州藝術博物館編,廣東旅遊出版社,2000年出版。

3.《五桂山房藏元明清書法集》28頁,嶺南美術出版社,2006年10月出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