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樓鑰·題徐鉉篆書帖正文

樓鑰·題徐鉉篆書帖

作者:樓鑰 書體:行書

樓鑰·題徐鉉篆書帖


樓鑰·題徐鉉篆書帖

【釋文】舊見岸老筆談載騎省竵匾之說,近有敷原王季中、彥良,實襄敏諸孫。余及見其莫年,嘗問古人篆字真跡,何以無燥筆。季中笑曰:“罕有問及此者,蓋古人力在腕,不盡用筆力。今人以筆為力,或燒筆使禿而用之,移筆則墨已燥矣。”今觀此軸,信然。子孫非不甚工,惜其自壞家法,反以端直姿媚售一時,後進竟效之,古意頓盡,但可為知者道爾。紹熙改元清明。鮚埼樓鑰。

紹熙之元,歲在庚戌。余與季路同為南廟考官,嘗題此卷,今二十年矣。二十年間,何所不有,年號亦四改,時事可知。季路居太末,餘掛冠甬東,豈復有再見之理。更化之後,乃復會於此,撫卷為之增慨。余方求歸,再識歲月,嘉定三年仲夏朔日,書於攻愧齋。

《題徐鉉篆書帖》,宋,樓鑰書,紙本,冊頁,縱26.7cm,橫78.3cm。行書,21行,238字。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鈐“鑰”、“攻愧齋”。樓鑰此跋是書於徐鉉篆書《項王亭賦》後的跋語,分前後兩則,書寫時間相距20年。前跋作於紹熙改元(1190年),樓鑰時年54歲。後跋作於嘉定三年(1210年),樓鑰時年74歲。跋中“騎省”即徐鉉,字鼎臣,初仕南唐,入宋官至散騎常仕,有《騎省集》三十卷,宋代著名書家,精小篆。“季路”為汪逵的字,乾道進士,嘉定初為太常卿,累官吏部尚書。

此帖書法方正,用筆隨意,捺筆微摻隸意。《書史會要》稱樓鑰“善大字,高宗時太學成奉敕書匾”,在當時也是頗有名氣的書法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