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傅山行草《丹楓閣記》臨本(9)正文

傅山行草《丹楓閣記》臨本(9)

作者:傅山 書體:行草

傅山行草《丹楓閣記》臨本

傅山行草《丹楓閣記》臨本

附文物出版社原帖說明:

傅山,初名鼎臣,字竹青,後改名山,字青主,一字仁仲。別號甚多,參見丁寶銓《傅山年譜》。傅氏生於明萬曆三十五年(公無一六○七年)。卒於清康熙二十三年(公元一六八四年)享年七十八歲(《歷代名人生卒年表》作八十歲卒)。

傅山是清初卓有建樹的書法家。其書法為時人所推重,趙秋谷譽其為當代第一,有“豪邁不羈,脫略蹊徑”之譽。傅氏早年曾臨摹趙孟頫,後改學王陣津,順治年間雖欲自立門戶,頗難擺脫王氏影響。作此書時,傅氏五十三歲,正當盛年,而在附識中,卻以“老夫”自許,但就其書法本身而言,此時他的行草已臻成熟,形成了自己的特殊風格。

傅氏此冊書法用筆雄渾飛動,氣勢奪人,挺拔剛健,而又連綿不絕。挺拔處有如長槍大戟,巨石騰空;連綿處則如棉裡裹鐵,剛柔相濟。草書本難於設險取勢,更難於化險為夷,且易於飄浮,流於輕滑,而傅氏筆觸沉著,無往不收,停當有致。此冊筆墨縱橫,力透紙背,實屬不易,可以窺知作者功力之所在。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