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林則徐臨蘇軾《寒食帖》正文

林則徐臨蘇軾《寒食帖》

作者:林則徐 書體:行書

林則徐臨蘇軾《寒食帖》

林則徐臨蘇軾《寒食帖》,紙本,四條屏,尺幅“121×27厘米×4 。 

此件林則徐所書四條屏是他臨習蘇東坡的《黃州寒食帖》之作。作品洋洋灑灑,氣勢宏大,是其傳世作品中極為難得的精品。《黃州寒食帖》是蘇東坡一生最得意的作品,被譽為“蘇書第一”,元人鮮于樞將其列於王羲之《蘭亭序》、顏真卿《祭侄文稿》之後,稱為“天下第三行書”。此書自然灑脫,腴潤多姿,跌宕起伏,為後人推崇不已。書後原有黃庭堅短跋一則,也就是林則徐所臨的最後二條中“東坡此詩似李太白”之後文字,是黃庭堅所書,在黃書中亦屬無雙之品。林則徐的臨習,採用的是意臨的方法,將蘇、黃二書融化為一,天衣無縫。其中既有蘇書的自然灑脫,又有黃書的開張俊拔,更融入了自身挺秀跌宕的書風特點,讀來令人一唱三嘆。 

寒食帖釋文:

自我來黃州,已過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兩月秋蕭瑟。臥聞海棠花,泥污燕支雪。闇中偷負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頭已白。春江欲入戶,雨勢來不已。小屋如漁舟,蒙蒙水雲里。空庖煮寒菜,破灶燒濕葦。那知是寒食,但見烏銜紙。君門深九重,墳墓在萬里。也擬哭途窮,死灰吹不起。東坡此詩似李太白,猶恐太白有未到處。此書兼顏魯公、楊少師、李西台筆意,試使東坡復為之,未必及此。  

款識:墨樵一兄屬臨。林則徐。   

鈐印:林則徐印、讀書東觀視草西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