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倪瓚楷書題《筠石喬柯圖》正文

倪瓚楷書題《筠石喬柯圖》

作者:倪瓚 書體:楷書

倪瓚楷書題《筠石喬柯圖》

倪瓚題《筠石喬柯圖》

倪瓚楷書題《筠石喬柯圖》

倪瓚《筠石喬柯圖》 1372年 橫67.3厘米 橫36.8厘米 美國克利夫蘭藝術博物館藏

圖上倪瓚題跋釋文:

蕭蕭風雨麥秋寒,把筆臨摹強自寬。尚賴吾君相慰藉,松肪筍脯勸加餐。四月十七日風雨中,茂異攜酒肴相餉於晚節軒中,因為寫筠石喬柯並題絕句。雲林子瓚。”

下鈐白文長方印“自怡悅”。畫上方還有陸平、袁華、趙俞、知白道人四家題詩。有梁清標等人鑑藏印三方。

此圖著錄於張醜《真跡日錄》、顧麟士《過雲樓書畫續記》,容庚《倪瓚畫真偽存佚考》等。畫上七絕詩見《清閟閣集》卷八。但在所有古本《清閟閣集》中的詩題均為《筠石喬松》,松與柯非通假字。題跋中第三句“尚賴吾君相慰藉”,詩集中均為“尚賴俞君相慰藉”。雖然《清閟閣集》並非是倪瓚生前自印本,而是後人編撰,但所有《清閟閣集》中的文字與《筠石喬柯圖》上題跋文字有異,這不能不令人為之起疑和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