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王鐸《行書臨閣帖軸》正文

王鐸《行書臨閣帖軸》

作者:王鐸 書體:行書

王鐸《行書臨閣帖軸》

王鐸《行書臨閣帖軸》綾本行書 235×52.7cm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藏

釋文:

廙言五日窮思永遠甘雪應時嚴寒奉被手詔伏

承聖體御膳勝常以慰下情匆匆慈恩垂愍

每見慰問感戴不勝銜遇謹表陳聞。

庚寅正月廿日午時。王鐸。

這是王鐸59歲時創作的行書精品。作品節錄東晉王廙書《祥除帖》(見《淳化閣帖》卷二)。 

王鐸學書立足於臨摹古人,尤其推崇二王,認為“書不宗晉,終入野道。”他勤於臨摹,精熟之功可至“不爽毫髮”的境地,但步趨古人絕非其終極目標,而是他藝術創造的基礎。王鐸曾云:“書法之始難以入帖,繼則難以出帖。”“入帖”僅僅是追摹古人,“出帖”方為脫古創新。對於古法帖,他往往不專意於內容,而是以古帖文本為依託,意在對古人傳統精神的把握和追求,因此常將古帖摘而書之,或數帖雜糅並書。帖文之外,書體筆法亦不刻意模仿,而是運自家筆法,創個性書風。如王廙此帖原為楷書,王鐸卻行書帶草,揮灑而就,展示出他晚年所取得的藝術成就,也為自己“入帖”與“出帖”作了最好的詮釋。 (撰稿人:華寧 ) 

【資料來源】故宮博物院網站

《故宮藏曆代書畫展》(2016年9月6日-10月26日故宮博物院武英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