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趙之謙《行書致瓚公二通信札》(2)正文

趙之謙《行書致瓚公二通信札》(2)

作者:趙之謙 書體:行書

趙之謙《行書致瓚公二通信札》

釋文:瓚公老弟如手,前由阜康寄一書,久朱得復,□市入都,得葵圃兄處 匯到五十數,練溪來時又奉手書並朱提五十,甚感。廉泉之潤枯涸忽可挹何樂如之,然讀書中所言,似前書猶未達也。兄坐誤光陰無能摩

厲,三場又過,一第仍艱,垂□歸來,本無不可,惟四十歲人無所事 事.長看馬齒累及豬肝,於身於宗豪不補救,可見庸碌成自了漢亦須 福命也。刻擬五月投供,翼口揀發,雖邊省瘠區,聽天分付,終不可 得,則俟床頭金盡,再動鄉思。好在一身以外,絕少塵礙,十指之 間,尚可生活,苟非山窮水盡,極至糧盡援絕,猶有竭忠盡□一著□ 性做盡,必不待盡於此間也,老弟以為何如。敬承起居大吉,兄謙 頓。 

說明:趙之謙不僅在真書及篆書隸書體上將從北碑中挖掘而來的筆法特點發 揮、表現得淋漓盡致,同時也將北碑書筆法直接運用到其稿書中,在日常的 書寫中吹錘鍊自己獨特的行草書體勢、筆法和意趣。

這二通信札,皆為趙之謙致友人王晉玉,寫信時間當為趙之謙四十歲前後。王 晉玉.字瓚公,江蘇溧陽人,道光年間層與趙之謙一同師事於杭州,繆梓幕 中。信中提及的胡培系(子繼)、胡澍(□甫),亦為趙之謙於繆梓幕中結 識的金石好友,其中尤以胡澍對趙之謙的藝術產生了較深的影響。 

【資料來源】《吳風趙格》——吳讓之趙之謙書畫印珍品展(浙江省博物館 2016.9.22-11.30)

首 頁 上一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