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鄧廷楨篆書《贈少穆說文序篆書軸》正文

鄧廷楨篆書《贈少穆說文序篆書軸》

作者:鄧廷楨 書體:篆書

鄧廷楨篆書《贈少穆說文序篆書軸》

《贈少穆說文序篆書軸》紙本 139.2×54.6cm 道光廿三年(1843)南京博物院藏

內容為節錄許慎《說文解字.序》。文中尉律即漢代蕭何草律,律令為廷尉所守,稱“尉律”,《北史.江式傳》:漢興,有尉律學,復教以籀書,又習八體,試之課最,以為尚書史。吏人上書,省字不正,輒舉劾焉”。從款中得知此書是贈林則徐的,時林則徐和鄧廷楨兩人皆流放伊犁,所以又有東歸有期之語。在伊犁,求其兩人書者極多。亦是鄧廷楨、林則徐書作創作最盛之時。這件書作,為好友之間交往的記錄,當為精品無疑。從此軸小篆,看出鄧廷楨師法秦碑的功底和乾嘉遺風,得靜穆清逸之氣。

釋文:尉律學僮十七以上始試,諷籀書九千字。乃得為史,又以八體試之,郡移大史並謀,最者以為尚書史。書或不正。輒舉劾之。今雖有尉律不課,小學不修,莫達其說久矣。孝宣皇帝時,召通《倉頡》讀者。張敞從受之.涼州刺史杜業、沛人爰禮、講學大夫秦近,亦能言之。 道光癸卯閏秋,少穆先生察書,嶰筠弟鄧廷楨作時東歸有期矣。

【資料來源】《中國書法全集》76卷-清代編-清代名家卷三(榮寶齋出版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