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鄭燮《行書劉禹錫送李僕射赴鎮詩軸》正文

鄭燮《行書劉禹錫送李僕射赴鎮詩軸》

作者:鄭燮 書體:行書

鄭燮《行書劉禹錫送李僕射赴鎮詩軸》

鄭燮《行書劉禹錫送李僕射赴鎮詩軸》紙本行書 185.8×85.5cm 1742年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建節東行是舊遊,歡聲喜氣滿吳州。郡人重得黃丞相,稚子爭迎郭細侯。詔下初辭溫室樹,夢中先到景陽樓。自憐會識平津閣,遙望旌旗汝水頭。

款署:壬戌首夏呈龍眠主人鈞鑒。鄭燮謹書。

鈐印:鄭燮(白文)、克柔(白文)、

作品書唐代劉禹錫詩《奉送浙西李僕射相公赴鎮》(參見《全唐詩》卷三五九)。據年款“壬戌”可知,作品書於清乾隆七年(1742年)初夏。這年春天,50歲的鄭板橋來到山東范縣,開始了他長達12年的“潦倒山東七品官”的宦海生涯。

此作品挺健流美,是鄭燮所創“六分半書”的代表作。關於“六分半書”的特點,板橋曾自言:“以漢八分雜入楷、行、草。”《清代學者像傳》稱他:“曲為別致,以隸、楷、行三體相參,圓潤古秀。”《墨林今話》評:“板橋書隸、楷參半,自稱六分半書,極瘦硬之致,亦間以畫法行之。” 故板橋書法結字疏密相間,筆法剛柔方圓兼取,章法正斜相揖,錯落有致,如“亂石鋪街”。這些特點在這件作品中都得以體現。(撰稿人:華寧)

【資料來源】《中國法書全集》-17-清2(文物出版社)

北京故宮博物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