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雍正行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正文

雍正行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作者:雍正 書體:行書

雍正皇帝書法真跡《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為清代宮廷裝裱,經書落款為“破塵居士”、“雍王”,並紀年為“康熙五十三年”。其書取法趙孟頫和董其昌,暢朗嫻熟、文雅遒勁,行筆疾遲有序,氣脈貫通,是歷代皇帝御筆書法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尺 寸:28.5×38.5cm×39
款識:康熙五十三年歲次甲午十一月二十三日,虔祝育拙法弟初度,破塵居士薰沐齋書,雍王。
鈐印:越力(朱文)、破塵居士(白文)、和碩雍親王寶(白文)
質地:絹本

2009年,此冊由北京匡時拍出人民帀4032萬元天價,刷新雍正個人及清宮御筆類作品成交紀錄。

這冊《金剛經》,裝裱為清代宮廷樣式,共有3層包裝。最外面是一個紅木匣子,上書金字“世宗御筆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接下來是一個明黃色的布包,然後打開一個紙盒才能見到經書。翻過經書第一頁的工筆重彩佛畫後才是正文,上面有“康熙五十三年、破塵居士沐浴齋書、雍王”字樣和紅色印章。經書37開冊頁每頁有7行字,每行約12字。

胤禛因其在位時間很短,自即位以後也無閒心去專門寫書法,因而存世作品遠不及康熙、乾隆。據《清國史·世宗本紀》記載,胤禛“書法遒雄,妙兼眾體”。從此冊來看,他的書法作品,的確是經過了多年磨鍊,有深厚的功夫。從字型用筆來看,似乎臨仿趙孟俯作品較多,但是柔媚之中含有剛強之氣,可以說是綿里藏針,這正體現出他的個性。乾隆弘曆以趙字為師,與其乃父不能說沒有關係,是之後趙字風行天下之源頭。
《金剛經》前繪佛經變圖,後繪北方多聞天王,梵文音譯“毗沙門天王”。作為北方天王,一般與東方、南方、西方的天王成組出現,身份為外圍護法。《金剛經》冊的裝飾採用佛與毗沙門天王前後並立的形式,是依據毗沙門經典而設造。

雍正行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雍正行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