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鄧石如隸書《易經謙卦》正文

鄧石如隸書《易經謙卦》

作者:鄧石如 書體:隸書

鄧石如隸書《易經謙卦》,原件為六條屏,陳驤龍先生家藏。每條寬二尺,長六尺,界有烏絲欄格。第六條末尾署[嘉慶歲次乙丑天中節]當為清嘉慶十年(一八零五)陰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時鄧石如六十三歲。此年十月,鄧病逝於原籍家中。鄧石如曾云:[吾篆不及陽冰,而分不減梁鵠。]此件可謂之鄧石如晚年隸書的代表作。

釋文:

謙,亨,君子有終。《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終也。《象》曰: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六二,鳴謙,貞吉。《象》曰:鳴謙貞吉,中心得也。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象》曰:勞謙君子,萬民服也。六四,無不利,撝謙。《象》曰:無不利撝謙,不違則也。六五,不富以其鄰,利用侵伐,無不利。《象》曰:利用侵伐,征不服也。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象》曰:鳴謙,志未得也。可用行師,征邑國也。傳曰謙致恭以存位,子臣弟友各有位存。存之以謙德禮斯著此之謂君子左輔識。

落款:嘉慶歲次乙丑天中節,完白山人鄧石如書。

鄧石如隸書《易經謙卦》

鄧石如隸書《易經謙卦》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7-1 21:28:5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