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王鐸《草書臨帖》軸正文

王鐸《草書臨帖》軸

作者:王鐸 書體:草書

王鐸《草書臨帖》軸

王鐸《草書臨帖》軸,綾本,縱163cm,橫51.5cm,書於清順治四年(丁亥1647年),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弟昨還,方承一日忽患悶,當時乃爾大惡,殊不易追企。怛想諸治,昨來已漸勝。眠食復云何,頃日寒重,春節至。謝莊白。丁亥十月廿一。王鐸。

此軸節臨南朝宋謝莊書帖(原帖收入淳化閣帖)一則,計4行53字,末署款“王鐸”,左側又識:“庚寅正月廿日午時。”下鈐“王鐸之印”、“天淵太使”印二方。此貼書於清順治四年(1647年),作者時年55歲,是其晚年書作。本幅無藏印與其他人題識。

此帖書法率意灑脫,雖系臨摹古帖,但不拘泥於原帖之形,筆法上亦不受其束縛,而是揮灑自如,結字用筆,皆出己意。師原帖之意,得其大略,而於法度之外另闢蹊徑,字形大小、欹側相間,不拘一格,通幅觀之,法度自蘊其中,顯示出一種恢宏的氣度。(撰稿人:馬季戈)

資料來自故宮博物院網站

2018-9-4 10:04:1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