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龔賢·行書漁歌子詞卷正文

龔賢·行書漁歌子詞卷

作者:龔賢 書體:行書

龔賢·行書漁歌子詞卷


龔賢·行書漁歌子詞卷

龔賢《行書漁歌子詞卷》,紙本。29.2×417.5cm。遼寧省博物館藏。刊於《遼寧省博物館藏曆代法書選集》(二),日本《中國書道全集》(八)。

釋文:自挽扁舟不到家,月明隨處有蘆花。羹膾鯽,飯蒸蝦,風引炊煙一道斜。由來無姓也無名,身托煙波過一生。風露重,草衣輕,睡熟船頭喚不應。稻是魚蝦水是田,催租無吏到門前。閒便釣,醉仍眠,那有凶豐不問年。手持竿子坐寒苔,霜落高天鬢髮催。一心足,兩眉開,勝向朱門投刺來。紅蝦紫蟹作羹湯,菰來蓬須縮酒漿。燒醉飽,傲侯王,叩舷一曲在滄浪,市門湫隘足煙塵,爽塏何如坐釣津。風細細,水粼粼,照徹漁家月一輪。身是漁郎不釣魚,滿船酒具滿船書。閒去去,且徐徐,只當移家野外居。世間野水沒人命,豈有金戈鐵馬聲。青鸛立,白鷗明,我與幽禽不受驚。
右調漁歌子八闋,為銘卣懋叔兩世誼正。半畝。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5-11-9 1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