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啟功楷書《千字文》正文

啟功楷書《千字文》

作者:啟功 書體:楷書

啟功楷書《千字文》

啟功楷書《千字文》

啟功1970年冬臨寫智永千字文,啟功學生高智星收藏。這本由高智星策劃、北師大出版社出版的《啟功楷書千字文》

啟功2004年十月為出版作序曰:

『千宇文』是南朝梁武帝時(約公元四六四年至五四九年》,命人選了一千個不重複的字,按韻律編排書寫的。歷代的大書法家都相繼書寫過,並被人們用做兒童啟蒙教材。智永寫有一本『千字文』,寫得很好,流傳到日本,被嵯峨天皇收藏。嵯峨死後,捐給束大寺收藏,日本已有影印本流傳。 

『文革』時期的北京師大,師生按班、排、連的建制組織起來搞『運動』。當時,我被分配在一年級的一個班內,在樓下,鍾敬文先生和夫人陳秋帆先生被分配在二年級的一個班內,在樓上。

高智星同學是二年級的,他和陳秋帆先生一家關係很好。那時,我和同學們沒事幹就臨帖、練字,因為寫字比吹拉彈唱要好,不影響別人。我在樓上樓下各處寫字,同學們也圍著我寫字,關係十分融洽。我寫的這本,就是那時臨習的智永千字文。高智星同學學習刻苦,練字也認真。他看見這本千字文,十分喜愛,我就給了他。居然被他珍藏多年,並準備出版。我寫的字好壞是另一回事,與智永相差很遠,但有人喜愛並出版,我感到光榮,也感到慚愧。現在國家特別提出學生要寫好中國宇,很重要,因為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讓小孩從小熱愛和繼承中國的傳統文化,是一件很重要也很有意義的事。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7-9-23 18:47:4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