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康熙行書《季冬南苑詩軸》正文

康熙行書《季冬南苑詩軸》

作者:康熙 書體:行書

康熙行書《季冬南苑詩軸》

《季冬南苑詩》軸,清康熙帝玄燁書,紙本行書,縱134.6cm,橫49.2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離宮乙夜靜,堪將歲月除。懸燈覽奏摺,終始復如初。季冬南苑之十

石渠寶笈》著錄名稱:聖祖仁皇帝御筆季冬南苑詩

《石渠寶笈三編》著錄 乾清宮貯藏

鑑藏寶璽:石渠寶笈所藏 寶笈三編

康熙皇帝玄燁自幼受到系統的漢文化教育,對漢傳統文化有強烈的認同感,好學敏求,對書法有極大的興趣。萬幾餘暇,與臣下觀摩古人墨跡,切磋書藝,以翰墨陶冶情懷。在歷代書家中,玄燁對董其昌最為崇尚,刻意模仿董氏書法,功力漸深,最終成為一名出色的董派書家,並直接影響和引領了當時的書風走向,使清初書壇瀰漫著董派的流風餘韻。

此件外簽寫“聖祖御筆季冬南苑詩第十”,本幅書五絕一首,款署“季冬南苑之十”,下鈐“康熙宸翰”“稽古右文之章”。

玄燁推崇董其昌,其傳世的書法作品大都以學董字為主。他在沈荃的指授下刻意臨摹,使董字風靡朝野。此件婉轉虛和,章法疏秀,筆畫圓勁秀逸,平淡古樸,代表了其書法藝術成熟時期的水平。(撰稿人:郝炎峰)

2019-1-30 14:54:5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