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康熙小楷《金剛經》正文

康熙小楷《金剛經》

作者:康熙 書體:小楷

《金剛經》是佛教經典之一,古往今來,很多文人書法大家以抄錄《金剛經》為修煉自身的重要手段。康熙是歷史上著名的清正廉明的皇帝,也是文學才情書畫俱佳的藝術家,他曾經兩次親筆手書《金剛經》,其書法水平被後世人讚譽,我們今天給朋友們呈現的就是康熙皇帝中年時精心抄寫的精美絕倫的楷書《金剛經》,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

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按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本,為康熙臨董其昌楷書。此書法作品被譽為書法藝術與傳世經卷完美結合的珍品。 

據《清鑒》載:“康熙臨帖多至萬卷,寫寺廟匾榜多至千餘。”康熙尤好明代董其昌(一五五五至一六三六)的書法,所以字也從董書,兼取各家。康熙曾多次抄寫大乘佛教經典。其中,從康熙十九年(一六八〇)至六十年(一七二一)先後抄寫、拓印《金剛經》達八十餘部,其中的代表作便是此部作於康熙三十二年(一六九三)、藏於重華宮的墨拓白書本。觀整部經卷書法,字裡行間充溢著帖學風範和帝王之氣,雍容典雅而又清麗灑脫。字字圓潤而不生硬、嚴謹而不失當、中正而不偏倚,頗能體現康熙穩重、內斂、謹慎、寬容之性情,千古明君的書法審美淋漓盡現。

康熙小楷《金剛經》

康熙小楷《金剛經》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