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笪重光《錄唐李涉別南溪行書詩一首》正文

笪重光《錄唐李涉別南溪行書詩一首》

作者:笪重光 書體:行書

笪重光《錄唐李涉別南溪行書詩一首》

笪重光《錄唐李涉“別南溪”行書詩一首》,紙本,行書,121.8×37cm,遼寧省博物館藏。

釋文:如雲不厭蒼梧遠,似雁逢春又北飛。唯有隱山溪上月,年年相對兩依依。江上外史笪重光。

笪重光此幅行書行筆自然,點劃圓潤,遒勁而靈動,三分東坡,三分米芾,四分信筆任墨而成。字裡行間可見其氣勢沉著,舉重若輕,能極奇縱變幻之妙,在"法"與"情"的和弦之中。他在《書筏》中說"筆之執使在橫畫,字之立體在豎畫,氣之舒展在撇捺,筋之融結在扭轉,脈絡之不斷在絲牽,骨肉之調停在飽滿,趣之呈露在勾點,光之通明在分布,行間之茂密在流貫,形勢之錯落在奇正",這些精闢的書學見解,這幅行書作品中已得到成功的體現。

王文治《快雨堂》跋評價笪重光云:"上至章草,下至蘇、米,靡所不習,小楷法度尤嚴,純以唐法運魏晉超妙之致。"此幅行書以豪邁之筆一氣寫來,神完氣足,粗細合度,足見名實相符。

2019-2-25 13:02:4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