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笪重光行草《答長安友人作五律一首》正文

笪重光行草《答長安友人作五律一首》

作者:笪重光 書體:行草

笪重光行草《答長安友人作五律一首》

笪重光《答長安友人作五律一首》立軸,清,綾本,行草書,縱242.8cm,橫52.5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比來佳自勝,別去念何如。江上一分手,山中兩得書。情隨籬菊老,秋與故人踈。燕許無先後,垂名及盛初。答長安友人作書為冉渠老公祖年台笑政。欝崗治弟笪重光

下鈐:“笪重光印”、“欝崗精舍”、“江上外史”印3方。引首鈐“華易□主”印。鑑藏印鈐“養臣珍藏”。

《五律詩》軸是笪重光寫給冉渠的一首五言律詩。冉渠即吳湛,字伯其,號冉渠,睢陽(今河南商丘縣)人,清代文人,清順治十五年(1658年)進士,曾在笪重光的家鄉鎮江為官,湯斌為其撰《江南鎮江府海防同知冉渠吳公墓志銘》。

笪重光的同鄉著名書法家王文治在其所著《快雨堂題跋》中評笪重光的書法“上至章草,下至蘇、米,靡所不習。書格超妙,飄然有凌雲之氣。”可謂推崇備至。笪重光生活的時代正是董其昌書風最為盛行之時,朝野上下以崇董為時尚,而笪重光的書法更強調師法古人,尤其注重用筆。笪重光書法比較注重用筆,在其所著《書筏》中即云:“橫畫之發(起筆)筆仰,豎畫之發筆俯,撇之發筆重,捺之發筆輕……”此幅作品,點劃圓潤,運筆靈動自然,師法米芾,信筆任墨,字裡行間充滿沉著悠遊風雅的意韻。(撰稿人:李艷霞)

2019-2-25 13:05:1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