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端方《行書書札》正文

端方《行書書札》

作者:端方 書體:行書

端方《行書書札》

端方《行書書札》

端方《行書書札》, 安徽省圖書館藏。

端方清末大臣,金石學家。滿洲正白旗人,托忒克氏,字午橋,號午亭、匋齋。亦署浭陽(河北豐潤)人,寄籍浙江秀水(今嘉興)。本漢人,姓陶。 1882年,端方由蔭生中舉,此後歷任直隸霸昌道、陝西布政使、河南布政使、閩浙總督、兩江總督、直隸總督等職,諡號忠敏。

端方早年支持過戊戌變法,雖因此仕途遭受挫折,但後來受到慈禧賞識,一生歷仕南北,總督一方,在晚清政壇顯赫一時,於諸多事件中擔當了重要角色。他在任封疆大吏期間鼓勵學子出洋留學,1905年銜命出國考察政治,歸國後整理出版了《歐美政治要義》和《列國政要》,介紹文明社會的政治學常識,鼓吹立憲,很多論述均為開先河者。1911年擔任川漢、粵漢鐵路督辦大臣,率領清軍前往四川鎮壓保路運動,在途中為革命軍所殺。

端方才華出眾,在我國近代文化教育事業方面頗有建樹。端方收置彝器等物甚豐,亦工書法。藏物多有著錄。主要著作有《陶齋吉金錄》8卷,收錄了自商周至六朝隋唐時期的青銅禮器、兵器、權量、造像等359件。

2019-3-12 16: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