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包世臣《行書松濤法文題辭屏四條屏》正文

包世臣《行書松濤法文題辭屏四條屏》

作者:包世臣 書體:行書

包世臣《行書松濤法文題辭屏四條屏》

包世臣《行書松濤法文題辭屏四條屏》,紙本,行書,尺寸:163×35cm×4,淮安市博物館藏。

釋文:

如是我聞,於法果無所說乎?願解如來真實義,於法果無所得乎?章句積八萬四千,而宗旨在不立語言文字。無上微妙之法,故非口舌所能形容,翰墨所能名狀者矣。靈鷲一公嘗舉此義以難余,余曰:不立語言文字者,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也。章句積八萬四千者,善以譬喻而曉喻人也,無所住而生心,故於法無所得,善以譬喻而曉喻人,故於法無所說。一公曰:善哉!落言詮。寶蓮松上人者。一公座下之龍象也,示余以法文若干卷。善哉!不落言詮矣。余既樂大乘有擔荷者,而又吾故人之弟子也。爰歡喜讚嘆而題其卷首,以誥讀者。

款識:蘇州寶蓮寺主松濤法文題辭,道光十四年舊作也。鹹豐紀年為燦珠大和尚書於袁浦,即請喝政。江東布衣包世臣。

【資料來源】《淮安市博物館藏明清書畫精品集》(文物出版社)

包世臣《行書松濤法文題辭屏四條屏》

2019-2-1 16:47:3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