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董其昌《行楷書千字文》正文

董其昌《行楷書千字文》

作者:董其昌 書體:行楷

董其昌《行楷書千字文》

董其昌《行楷書千字文》,紙本, 每頁, 29.4×10.4cm, 南京博物院藏。

南京博物院藏此卷《行楷書千字文》為董其昌晚年所書,充分體現出董其昌在小楷書、行楷書方面的成就。他說:“吾書無所不臨仿,最得意在小楷書,而懶於拈筆,但以行草行世。亦多非作意書,第率爾酬應耳。若使當其合處,便不能追蹤晉、魏,斷不在唐人後乘也。”(《容台別集》卷二)“(吾書)與趙文敏較,各有短長。行間茂密,千字一同,吾不如趙。若臨仿歷代,趙得其十一,吾得其十七。又趙書因熟得俗態,吾書因生得秀色。趙書無弗作意,吾書往往率意。當吾作意,趙書亦輸一籌。第作意者少耳。”(同上)“晉人書取韻,唐人書取法,宋人書取意。”(董其昌《畫禪室隨筆》)按照董其昌的自述,“吾書無所不臨仿,最得意在小楷書”,尤其小楷書,董其昌自認為最為得意,力追晉魏,超越趙孟頫,“吾書往往率意。當吾作意,趙書亦輸一籌”,“吾書因生得秀色”,從而形成了率意自然、生拙古淡的特色。董其昌創造性地將晉、唐、宋的書法審美價值觀念和風格特徵進行大範疇、主觀性地融合、轉化,寫出了自己的面貌和特色。此卷小行楷千字文,確實從中反映出董其昌楷書的主張、觀點和看法。

董其昌《行楷書千字文》在結體、布局、用筆方面都能體現出其小楷書所提倡的價值觀、審美觀,呈現出飄逸秀雅、生秀古淡的審美意象。其在分行布局時有意拉大行距,使行間空隙增大,給人以靈動、秀美、疏朗的視覺感受。同時字與字之間布局亦疏朗勻稱,隨意而行,又給人以不溫不火之感。董其昌《行楷書千字文》在結體、造型上汲取了米芾的側欹造型特點,筆勢或擴張、或收斂,突破了行楷書過於注重端莊、平穩而帶來的僵硬、古板之感,深得流變、飛動的體勢。此外,在造型布局上又吸取楊凝式舒展、斂放的結體特色,深得蕭散自然、閒適舒朗的筆致。而用筆上,亦頗為精到,多正鋒、中鋒筆法的運用,圓勁秀逸,精力遒勁瀰漫。該作用墨也非常講究,注重用水,盡力將枯濕濃淡的墨韻在筆下表現出來,給人以蒼嫩清潤、古淡秀逸之感,顯然是將從繪畫中領悟到的墨法、水法引入到書法中來,為書法增添了不少的墨色變化。

董其昌在此《行楷書千字文》中,通過用筆、用墨精湛技法的掌握,營造出不食人間煙火般的儒雅、幽寂、清和的精神氣息,不愧為一代書畫巨擘心象的自然流露與映顯。

【資料來源】南京博物院《風神超逸——明代晚期書法作品展》(2019.1.20-2019.5.30)

董其昌《行楷書千字文》

董其昌《行楷書千字文》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9-4-26 13:02:0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