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何紹基草書《重謁三蘇祠詩稿》正文

何紹基草書《重謁三蘇祠詩稿》

作者:何紹基 書體:草書

何紹基草書《重謁三蘇祠詩稿》

何紹基草書《重謁三蘇祠詩稿》

何紹基草書《重謁三蘇祠詩稿》

何紹基《重謁三蘇祠詩稿》 ,草書,1855年, 21x24cm,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藏。

資料來自《中國書法家全集.何紹基》(河北教育出版社)

釋文:

眉州初來時,快雨奪奇熱。今乘春和來,一雨寒過雪。新水澀未生,苦竹暗成列。荔子稚難花,柏幹凍似鐵。回思全蜀游,江山粗可說。惟有三蘇祠,時時夢魂結。翩然復戾止,一慰兩年別。三子如有靈,為我屐齒折。今人友古人,古賢友來哲。定知象外交,非從今古別。

求友半生勤,多聞與直諒。遍交當時豪,神志漸夷曠。區區尚友意,遙集千載上。顧於雪堂叟,意氣尤相向。入世輕一葉,落筆追萬狀。胸中雖坦平,形骸成放浪。今欲一斂之,何處乞師匠。老泉肅而整,潁濱靜且壯。是可藥吾偏,重來副微尚。

三蘇祠位於眉山市,是北宋著名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的故居,明代洪武元年改宅為祠,祭祀三蘇,明末毀於兵燹(xiǎn),清康熙四年(一六六五)在原址模擬重建。一八五五年初春,四川學政何紹基外出按試,經眉州、嘉州,在眉州他重訪三蘇祠,當日遇大雨,何紹基於祠中亭子避雨,遂命此亭為快雨亭,並手書匾額,歸來後何紹基寫下此詩。此時他尚不知道,沒多久之後回到成都,等待他的將是一場命運的轉折,因為“縷陳時務十二事”,鹹豐帝以肆意妄言的罪責將他降官。作為宋詩派的詩人,何紹基對蘇軾的詩格外推崇,因而在第一次遊覽三蘇祠之後一直念念不忘“惟有三蘇祠,時時夢魂結”。在詩中,他記錄了遊覽三蘇祠的心情,仿佛到此尋訪舊友,與他們共論古今之事“今人友古人,古賢友來哲”。同年去官之後,何紹基第三次遊覽了三蘇祠,此次心境與前兩次大不相同,對蘇拭的欣賞也變成“坡潁真達人,不復返鄉里。”企圖效仿蘇拭的達觀來自我勸慰。蘇軾對於何紹基的影響是深刻的,何紹基一生都效仿蘇軾的為人為官為學。

2019-6-2 18:01:2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