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乾隆弘曆草書《臨王羲之草書帖軸》正文

乾隆弘曆草書《臨王羲之草書帖軸》

作者:弘曆 書體:草書

乾隆弘曆草書《臨王羲之草書帖軸》

弘曆《臨王羲之草書帖》軸,清,乾隆書,紙本,縱92.5厘米,橫39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得足下旃罽胡桃藥二種,知足下至,戎鹽乃要也,是服食所須,知足下謂頃服食,方回近知,未許吾此志,知我者希,此有成言,無緣見卿,以當一笑。宰相安和,殷生無恙,時面兄,當宜兄懷。

款署:“己巳仲冬”,為乾隆皇帝38歲時所書。款下有“『0609』”(即八卦符號“乾”)“隆”連珠印和“御書”方印。

此書為臨王羲之胡桃、安和二帖,在《淳化閣帖》中稱為旃罽帖及宰相安和帖。

其書雖稱臨帖,但多出於己意,筆法遒勁圓潤,流暢自然,墨色飽滿,體勢秀逸,明顯地滲透著趙孟頫書體的韻味。

乾隆皇帝名愛新覺羅·弘曆,在位60年,是清朝皇帝中最長壽的一位。他一生遊藝翰墨,擅畫山水、花草,尤工詩文。《霋岳樓筆談》記其“棲情翰墨,縱意遊覽,每至一處,必作詩紀勝,御書刻石”。存世墨跡極多,書法主宗元代趙孟頫,用筆圓潤,結體秀媚,意趣瀟灑飄逸。

2019-7-12 10:46:4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