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人來得書帖》正文

蘇軾《人來得書帖》

作者:蘇軾 書體:行書

蘇軾《人來得書帖》

【釋文】軾啟:人來得書。不意伯誠遽至於此,愛愕不已。宏才令德,百未一報,而止於是耶。季常篤於兄弟,而於伯誠尤相知照。想聞之無復生意,若不上念門戶付囑之重,下思三子皆不成立,任情所至,不自知返,則朋友之憂蓋未可量。伏惟深照死生聚散之常理,悟憂哀之無益,釋然自勉,以就遠業。軾蒙交照之厚,故吐不諱之言,必深察也。本欲便往面慰,又恐悲哀中反更撓亂,進退不惶,惟萬萬寬懷,毋忽鄙言也。不一一。軾再拜。

知廿九日舉掛,不能一哭其靈,愧負千萬,千萬。灑一擔,告為一酹之。苦痛,苦痛。

蘇軾《人來得書帖》,紙本,縱29.5厘米,橫45.1厘米。正文行書十六行,共192字,款署“軾再拜”,但未署發信年月。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人來得書帖》是在季常之兄伯誠死後蘇軾寫給季常的慰問信,故有“伏惟深照死生聚散之常理。悟憂哀之無益,釋然自勉”之句。帖上鈐有“吳土諤”、“御府寶繪、“儀周賞”等。帖後有董其昌跋:“東坡真跡,余所見無慮數十卷,皆宋人雙勾廓填。坡書本濃,既經填墨,蓋不免墨豬之論,唯此二帖(新歲、人來)則杜老所謂須臾九重真龍出,一洗萬古凡馬空也。”

此帖曾經明項元汴,清安岐等遞藏,後入清內府。安岐將此帖與《歲新展慶帖》合成一帖,並稱坡公傑作。《人來得書帖》凝重,筆法流暢,為書牘傑作。

2015-4-3 12:34:5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