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乾隆弘曆行書《喇嘛說卷》正文

乾隆弘曆行書《喇嘛說卷》

作者:乾隆 書體:行書

乾隆弘曆行書《喇嘛說卷》

緙絲乾隆御筆喇嘛說卷,清乾隆,縱35厘米,橫444厘米。清宮舊藏,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此卷系在淺駝色地上墨緙清乾隆帝御筆行書《喇嘛說》。引首處緙行楷“從俗布公”,框線雙勾彩緙纏枝蓮紋樣。作品採用了平緙、構緙、搭緙等技法,結字圓潤規整,字型大小交錯,疏密有序。朱緙“八徵耄念之寶”、“自強不息”。鈐“寶笈三編”、“石渠寶笈所藏”、“太上皇帝之寶”、“淳化軒寶”、“宣統尊親之寶”印。作品包首在明黃色地上緙織彩雲金龍等紋樣。題簽緙織“御筆喇嘛說卷”。

此作品緙織考究,裝飾精美。《喇嘛說》是清高宗於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為制定金奔巴制度親筆書寫、而後緙織成卷的。此文總結了清王朝對待藏傳佛教(俗稱喇嘛教)的歷史經驗和政策,成為清政府處理藏傳佛教事務的基本綱領,其政治作用一直延續至清末。此緙絲卷反映了清中央政府對喇嘛教的支持和對實行金瓶掣籤制度的高度重視。(撰稿人:房宏俊)

乾隆弘曆行書《喇嘛說卷》

乾隆弘曆行書《喇嘛說卷》

2019-7-26 11: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