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乾隆行書《跋顏真卿祭侄文稿》正文

乾隆行書《跋顏真卿祭侄文稿》

作者:乾隆 書體:行書

乾隆行書《跋顏真卿祭侄文稿》

乾隆《跋顏真卿祭侄文稿》,行書,書於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 丙午),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顏真卿祭侄文稿記

內府所收顏真卿真跡凡四入石渠寶笈者一(真卿書建中三年朱巨川告身) 待續入者三(真卿自書告身卷,又書建中元年朱巨川告身卷,又裴將軍詩卷),別有一爭座位帖似屬贗,鼎列之石渠次等不以為珍爾。茲乃得其祭侄季明文稿真跡披閱,一再嘆其一家捨身盡節而為其君者如不知也,又嘆其經千年滄桑之變而故紙宛存,誠有所謂神物呵護者也。

昔張旭觀公孫大娘之舞,而悟書法得端莊流麗之妙。若自書告身帖及朱巨川告身帖所為端莊者也,若裴將軍詩帖所謂流麗者也,合端莊流麗為一,而更出以無心其再此祭侄文稿乎。

此卷之顯晦流傳王頊齡、徐乾學論之詳矣,茲不復贅。獨是二人者,皆本朝世家,亦當叮嚀其子弟善守希珍矣。今其子弟不能守而鬻之鹽商,搉鹽者從而貰之以登之內府。撫卷三嘆,知忠烈之可以永存而聲華之未必恆保,更思時有忠烈之臣其世必多喪亂之事,是可畏之甚也。且此數卷獨非宣和書譜中所有之真跡乎,其輾轉流落民間又將六百餘歲矣,然則弆此卷于禁中,胥足以為殷鑑之警,是不可不記。

乾隆丙午(乾隆五十一年)孟秋月御筆。

乾隆行書《跋顏真卿祭侄文稿》

乾隆行書《跋顏真卿祭侄文稿》

2019-4-11 18:00:1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