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農楷書《菖蒲詩扇面》

作者:金農 書體:楷書

金農楷書《菖蒲詩扇面》

金農楷書《菖蒲詩扇面》 ,紙本, 縱17.2厘米, 橫49厘米,來自中國嘉德2005秋季拍賣會 估價:80,000—100,000 成交價RMB:209,000。

釋文:句曲第三白雲澗,澗底香蒲不輕見。仙郎作供讀仙書,綠骨如飛丹九轉。弘年何處見瓊英,卑視靈茅與杜衡。去年豈但(洗)煩惱,令我道眼增雙明。

題識:右詩為余去年乞橙里主人茅山菖蒲之作也,書錄便面,頗不見拎。惜“但”字下失寫“洗”字。七十老夫乃至於此,再加十年又當何如耳!昔邪居士金農記。

鈐印:金吉金印(參見《中國書畫家印鑑款識·金農》16印,590頁)

鑑藏印:章綬銜印、老藥

此扇為金農漆書自作詩,墨色黑亮,精神奕奕,末跋“頗不見拎”,可見自已寫得也很得意。此類書,後學者常失之於板俗,唯冬心翁所作,總覺得閒雅高古,氣格不凡,其用筆之短長,結體之正側,在規整中每有小變化,且備極自然,毫不做作,故佳。此扇曾經章綬銜、唐雲收藏。

2019-12-26 17: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