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東漢隸書《朝侯小子殘石》正文

東漢隸書《朝侯小子殘石》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東漢隸書《朝侯小子殘石》

《朝侯小子殘石》 東漢 故宮博物院藏 圖片點擊放大

《朝侯小子殘石》出土於陝西長安縣, 出土時間一說為1911年,也有說1981年。
先後婦閆甘圍、周進收藏,今藏故宮博物院。《朝侯小子殘石》碑陽存十四行,行十五字,碑陰漫漶存十字。殘石首行有“ 朝侯之小子”等字,故得名。殘石年月無存,曾有人定為西漢刻石,但番其書法,是成熟的隸書風格,應是東漢時期的作品,字型秀美飄逸。筆法勁健。秦文錦評諭此殘石說:“書體的《孔宙》、《史晨》之間,遜其渾厚而勁利過之。亦妙刻也” 。其筆劃完好。在現存為數很多的漢代殘石之中,《朝侯小子殘石》的書法屬於“ 上品”。 

朝侯小子殘石釋文:

□朝侯之小子也,□□□□□□□履參,學兼游夏,服勤體□,□儉而度。一介學中大主,晨以被抱,為童冠講,遠近稱僚。贈送禮賻五百萬以上,君皆不受竭不見。雖二連居喪,孟獻加等,無以逾焉。行以君為首郡,請署主簿、督郵、五官掾。否好不廢過,憎知其善,每休歸,在家匿廉。除郎中、拜謁者,以能名為光祿所上。討奸雄,除其蟊賊,曜德戢兵,怕然無為。□卜葬含憂,憔顇精傷,神越終歿之日聲,形銷氣盡,遂以毀滅。英彥惜,痛老小,死而不朽,當在祀典者矣。故表斯碑以□之真。辭賻:距賵高志,凌雲烝烝;其孝頑凶,哀動穹旻;脈並氣結,以隕厥身。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