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秉文《趙霖昭陵六駿圖題跋》正文

趙秉文《趙霖昭陵六駿圖題跋》

作者:趙秉文 書體:行書

趙秉文《趙霖昭陵六駿圖題跋》


趙秉文《趙霖昭陵六駿圖題跋》


趙秉文《趙霖昭陵六駿圖題跋》


【釋文】雒陽趙霖所畫天閑六馬圖觀其筆法圓熟清勁度越儔侶向時曾於梵林精舍覽一賣家寶藏韓幹畫明皇射鹿並試馬二圖乃知少陵丹青引為實錄也用筆神妙凜凜然有生氣歘若昭夢間耳霖在世宗時待詔今日藝苑中無此奇筆惜乎韓生之道絕矣因題其側雲閑閑醉中殊不知為何等語耶庚辰七月望日

趙秉文《趙霖昭陵六駿圖題跋》,行書,紙本。故宮博物院藏。行書題趙霖所畫《天閒六駿圖》。幅上鈐“吳簡”朱圓方印,“馬”字肖形印一方。《石渠寶笈續編》、《石渠隨筆》著錄。

《題趙霖六駿圖卷》書法縱逸酣暢,古樸自然。金元好問云:“閒閒公書如本色頭陀,學至無學,橫說豎說,無非般若。”此件為趙秉文書法佳作。後署有“庚辰七月望日”年款,即金興定四年(公元1220年),趙秉文62歲。《歸潛志》中說趙秉文“字兼古今諸家學,及晚年,書因大進”。趙秉文壽74歲,62歲對他來說尚未至最晚年,因此此卷是否“大進”後之作似難下結論。如果標準定高點兒,此卷書法還是存在一些不足之處的,比如筆畫的轉折處略微粗率等。將趙秉文與王庭筠書法做一比較,可見趙在溫潤、優雅及精到處皆不及王,而在生辣、勁健、奔放及個人特點上則王不如趙,正是各有千秋。回顧趙秉文當年及時擺脫王庭筠而直接學米,真是值得慶幸。

2015-3-8 18:01:5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