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東漢隸書《裴岑紀功碑》正文

東漢隸書《裴岑紀功碑》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裴岑紀功碑》東漢碑刻,全稱《漢敦煌太守裴岑紀功碑》,順帝永和二年(137)立於巴里坤。此碑記載了敦煌太守裴岑擊敗匈奴呼衍王侵擾、克敵全師的一次勝利戰役。此事史書皆不載,故此碑有重要的文獻價值。碑舊在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爾庫城西50里,今存新疆博物館,已碎為數塊。碑高1.39米,寬0.61米,無額,隸書6行,行10字。該碑於雍正七年(1729)為將軍岳鍾琪發現,至乾隆二十二年(1757)後始有拓本傳世。此碑隸法簡古雄勁,兼有篆意,為著名的漢碑之一。此碑字型系以篆入隸,圓勁古厚,氣勢磅礴。字形較它碑為長,寬博大度,章法茂密。郭尚先《芳堅館題跋》云:“漢人分書多短,惟此碑結體獨長。次則《析里碑》、《郙閣頌》耳。此碑尤圓勁瘦削,不易及也。”

東漢隸書《裴岑紀功碑》

東漢隸書《裴岑紀功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