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寫小楷到底如何用墨?正文

寫小楷到底如何用墨?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氣韻的生動,本於筆法,而成於墨法,有筆的輕重徐疾,不但可以產生韻律的變化,同時也可以產生用墨濃淡枯潤的變化,但這種變化,對於楷書,特別是小楷來說,是微乎其微的,這不像行草那樣強烈,那樣震撼人心。

一般地說,小楷用墨宜濃一些,不宜太淡,太淡則傷神采,試觀古人作小楷,無有不用濃墨者,特別是唐人寫經,墨色如漆,神采煥發,雖經數百年,仍猶如初脫手光景。

寫小楷到底如何用墨?

用濃墨之法,不宜墨汁,當取上等油煙,墨之精品,在硯上重按輕推,不徐不疾,作順時針方向推磨,清水注入硯池也不宜一下子倒得太多,邊注邊磨,墨公的濃淡以濃而不滯筆毫為度,磨墨宜貪,故硯池要深,可以蓄墨,墨色要細,故硯面要細,可以發墨,墨磨好後,不必馬上蘸墨作書,當稍候片刻,使其墨滓下沉,然後取浮溢在上面的一層晶瑩細膩的墨汁用之,所謂磨墨須奢,用墨須儉。自然精氣結綴,墨光浮溢,墨色黝瑩,湛湛然如小兒目睛,則雖存數百年而墨色不變,這種用墨方法,非多見古人真跡,是很難體味的,寫好後,硯池要洗滌,以備明日再用,最好不要用宿墨。

寫小楷到底如何用墨?

書寫小楷的用筆,以硬筆為宜,如市面上可以買到的狼毫小楷,如紅毛、紅豆,或軟硬適中的七紫三羊,小白雲等,總以健、齊、尖、圓筆之四德為佳。

1   2  3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