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東漢隸書《洛陽刑徒墓葬磚銘》正文

東漢隸書《洛陽刑徒墓葬磚銘》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東漢隸書《洛陽刑徒墓葬磚銘》

刑徒墓磚,清末時就有出土。清《陶齋藏石記》和《恆農冢墓遺文》都曾有過記載。一 九六四年洛陽南郊發掘了五二二座刑徒墓,墓葬磚得以大量的出土,磚上的銘文書法亦漸被重視。在發掘中我們知道這些墓葬磚的銘刻時 間在公元一O三——公元二一五年期間(永元 十五年——延光四年)。

現有的資料證實,這些刑徒墓葬磚上的銘文有先朱書而後刻者,也有直接以刀刻劃者。大概是因為對待那些死去的刑徒不必那樣認真 的緣故,銘文刻畫多草率。用刀之法有些象秦詔版中簡率的一路,使人感受到天真,質樸,奔 放不羈的美。

按情理《刑徒墓葬磚銘》當屬漢磚類,然觀其拓片卻沒有漢磚和漢瓦當那種凝重美,據 說刑墓磚是把磚頭磨光後,再刻上銘文的,非翻模所為,所以它不類漢磚拓片,倒很象漢金器上的鑿刻銘文。當然它縱橫舒展,用不著象 漢金文那樣受裝飾趣味的約束,它大小隨意,也用不著象簡牘文字那樣排列成行。最妙不過的是幾乎不用波挑,但隸書特徵,體勢全在,這 一點是很值得我們重視的。

1   2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