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十招教你寫好楷書!正文

十招教你寫好楷書!

作者:不詳 書體:

1、寫楷書要端莊平靜而重心準立

晉代書法家王羲之說:“凡是寫字貴在平正安穩,首先是用筆的巧妙。有向下的筆勢,也有向上的筆勢。有傾向一邊的筆畫,也有歪而不正的筆畫;還有斜著的;從整篇看,有小的字也有大的字。有(長)高一些的字;也有(短)矮一些的字。

唐代書法理論家孫過庭說:“初學書法,字型的筆畫與字型章法的分布,但求既平安而又方正。”

明代書法家項穆說:“書法有三個要注意的地方:初學寫字時要注意防止不均勻和傾斜,繼續學下去後知道了寫字的規矩,就要防止筆畫與字型的不靈活或者出現呆滯現象。最終學的熟練後,要防止任意的狂塗亂造的怪現象和不守規矩的俗氣。

十招教你寫好楷書!

2、字型形象舒服而上下平穩

王羲之說:“寫字的形象與氣勢不能上面寬而下面窄,如果這樣重與輕顯得不相配。字畫和字間的空白布置應該遠近均稱,上下合適。自然就會平穩起來。

唐代大書法家歐陽詢說:“字的結構有上下兩部分的,大多是(惟上重下)就是以上面為中心,而重在下面。上面輕的如頭上頂戴著裝飾物,如:疊、警、聲之類的字就是代表。書論《八決》里所說的如:人體長得均稱,上下比例協調。又不那么頭輕尾重,頭小尾大的。

唐代書法家顏真卿說:“想寫字先要預先心裡想好字的形象,布置的筆畫讓它們平正穩妥,或者有意外生出的體勢。令其有異樣的美感才是巧妙的書法。”

十招教你寫好楷書!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