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正文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楷書又稱“真書”、“正書”,產生於漢末,盛行於魏晉南北朝,隋唐達到極致。

楷書在歷代書論中常與“八分”、“隸書”相混,這是因為楷書是從漢隸演化而來,在初始行跡上二者有不可分離的連續性使然。今天所謂的楷書是指革省漢隸、不帶波磔,字形由扁平變為方正,點畫、結構法度嚴謹的一種書體。楷書在各種書體中因其用筆、結體最為豐富,嚴謹規範,歷來被認為爰:學習書法先立規矩的入門途徑。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

有載,楷書的出現應歸功於王次仲的首創。張懷瓘《書斷》卷上《八分鄉引北魏王情所言:“次仲始以古書方廣,少波勢。建國中(漢章帝年號),以隸書作楷法,字方八分,言有楷模。”又引南梁蕭子良的話:“靈帝時,王次仲飾隸為八分。”可見,王次仲為東漢章帝或靈帝時人。劉宋羊欣《采古來能書人名》:“上谷王次仲,後漢人,作八分楷法。”

唐韋續《墨藪 · 五十六種書》:“八分書,漢靈帝時王次件所作。魏鍾繇謂之章程書。”由此可推斷王次仲為東漢人。然而,東漢楷書至今沒有實物相證、暫存疑慮,從書跡流傳上看,現存最早的楷書是三國時魏國鍾繇的《力命表》、《宣示表》、《賀捷表》、《調元表》、《薦季直表》等,所謂“五表”。

楷書源頭到底是什麼?

鍾繇(151-230年),三國魏書法家,字元常,潁川長社(今河南許昌)人,東漢末孝廉,官尚書郎,遷尚書僕射,東武亭侯。三國魏時為宰相,封定陵侯,授太傅,故稱“鐘太傅”。鍾繇在中國書法史上是很有名望、成就很大的書法家之一。他同張芝、王羲之、王獻之合稱書中“四賢”,與張芝合稱“鍾張”、與王羲之並稱“鐘王”,孫過庭《書譜》:“夫自古之善書者,漢、魏有鍾、張之絕,晉末稱一王之妙”,即指此意。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