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畫用印32條!正文

書畫用印32條!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書畫用印32條!

1/32書畫上落款蓋印,印比字大不可以。大幅蓋大印,小幅蓋小印,理所當然。

2/32國畫直幅落款字下蓋印,直下底角,不可再蓋壓角閒章。如右上落款,左下角可蓋閒章;左上落款,右下角可蓋閒章。如上款字印接近下角,閒章就不需蓋了。

3/32國畫棋幅落款,左右兩頭角邊,不可蓋閒章。右上落款,左下角可蓋方形閒章,左下落款,右下角可蓋方形閒章。此處如不需要蓋閒章,而勉強蓋上,反而弄巧成拙。

4/32長方形,圓形,長圓形閒章,爾不可蓋在下角方形壓角閒章處之地位。 方形閒章,不可蓋在書畫上端空白處,否則,就喧賓奪主了。

5/32 國畫直幅落款,字行末行末字,與他行字長短,不可整齊,蓋印亦如此。蓋二印,一方形,一圓形,不可匹配。同形印可匹配。

6/32蓋二印,一大一小,不可匹配。同樣大小可匹配。

7/32蓋二印,一長方形,一橢圓形,不可匹配。同形印可匹配。

8/32蓋二印,上朱文,下白文,不可匹配;上朱文,下朱文,不可匹配;上白文,下白文,不可匹配。而只有上白下朱可匹配。

9/32落款蓋印之下,不可再題字。印章上下有字掣肘,就失去自然現象。

10/32已經落款蓋印字畫,款後不可再落上款贈人,否則,就失敬了。

11/32花頭,鳥尾,樹枝,山頂上,不可落款蓋印。這是畫家最起碼的常識,不可不懂。

12/32匠刻印章,不可用於書畫上,需用藝術篆刻家,所刻石章最佳。

13/32普通印泥,不適用於書畫上,要用八寶印泥。

14/32蓋二印,距離不可太遠太近,相隔一個印距離正好。

15/32蓋二印,印文、章法、刀法各異,不可匹配。要用相同刀法所刻印章。

16/32畫上不可題打油詩,一來識者奚落,二來作品就貶為低俗。

1   2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