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畫用印32條!(2)正文

書畫用印32條!(2)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書畫用印32條!

17/32上款上端不可蓋閒章,壓在人名頭上,人家很忌諱。一來失禮,二來破壞了畫面。

18/32蓋壓角閒章,不可太小,宣紙四開,用方形石印,大約叄公分,比較適中。

19/32蓋壓角閒章,不可蓋二方上,一方正好。印與邊距離約1.5公分為適中。

20/32落款字下不蓋印,而偏要蓋在款字左右,脫離字行,而成畫外物,特殊情形例外。

21/32書畫上,不可蓋上劈頭大印,即成巨印炸彈,毀滅了美麗的畫面,令人看了很恐怖。

22/32小畫不可題大字,大畫不可題小字。小空不可題字多,大空不可題字少。

23/32書畫上姓名印,不可連蓋叄印以上,應蓋二印,或一印妥當。

24/32書畫上下左右,不可任意蓋印。蓋多不當,不如少蓋,印章印泥不佳,倒不如不蓋好。

25/32用印寧少勿多,寧單勿雙;印泥的使用寧古勿媚,主張用仿古色,次之硃砂,最次大紅,這樣會提高作品的格調。

26/32蓋二印,不可東倒西歪,如何蓋法,用力輕重,印章印泥保養,一切要潛心研究,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27/32畫上不可題上粗俗字題,致影響畫面美感,就未能免俗了。

28/32書法四聯首幅,右上可蓋印首小長形章,其餘不可蓋,如統統蓋上,行氣就破壞了。

29/32儲藏印泥宜用瓷缸,晶玉亦可,最忌紫砂煨瓷,因其能吸取油分,易使印泥乾燥。又銅錫銀漆器犀象及石制者,皆不相宜。

30/32每隔十日或半月,以骨簽翻調一次,因砂體下沉,油性浮上,故須常調使之勻和也。

31/32圖章蓋印泥時,手勢宜輕,輕拍印面所粘之朱已均勻,乃蓋於紙上,須將印持正按下,切勿動搖,紙下宜墊以薄書一本。

32/32圖章宜隨用隨揩,以免積垢,而影響色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