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米芾行書《自敘帖》正文

米芾行書《自敘帖》

作者:米芾 書體:行書

米芾行書《自敘帖》

米芾行書《自敘帖》

米芾《自敘帖》宋拓本(局部)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米芾《自敘帖》宋拓本,被收入《群玉堂帖》。此帖運筆迅勁,枯潤燥濕,錯落有致。米芾大字一向流傳較少,故此帖尤為珍貴。學者如能潛心揣摩,邊臨邊悟,定能登老米之堂奧。

釋文:
學書貴弄翰,謂把筆輕,自然手心虛,振迅天真,出於意外。所以古人各各不同,若一一相似,則奴書也。其次要得筆,謂骨筋、皮肉、脂澤、風神皆全,猶如一佳士也。又筆筆不同,三字三畫異;故作異。重輕不同,出於天真,自然異。又,書非以使毫,使毫行墨而已。其渾然天成,如蓴絲是也。
又得筆,則雖細為髭發亦圓 ;不得筆,雖粗如椽亦偏。此雖心得亦可學,入學之理在作字,必懸手,鋒抵壁,久之,必自得趣也。
余初學先寫壁,顏七八歲也,字至大一幅,寫簡不成。見柳而慕緊結,乃學柳《金剛經》,久之,知出於歐,乃學歐。久之,如印板排算,乃慕褚而學最久。又慕段季轉折肥美,八面皆全。久之,覺段全繹展《蘭亭》,遂並看《法帖》,入晉魏平淡,棄鍾方而師師宜官,《劉寬碑》是也。篆便愛《咀楚》、《石鼓文》。又悟竹簡以竹聿行漆,而鼎銘妙古老焉。其書壁以沈傳師為主,小字,大不取也。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