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學書法須懂“五合五乖”(3)正文

學書法須懂“五合五乖”(3)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指南

蔡邕《筆論》:

“夫書,先默坐靜思,隨意所適,言不出口,氣不盈息,沉密神彩,如對至尊,則無不善矣。”

蔡邕認為在作書之前,要舒散懷抱,隨意所適,才能創作出優秀的作品來。這似與孫過庭“神怡務閒”、“心遽體留”有異曲同工之妙。

虞世南《筆髓記》:

“欲書之時,當收視反聽,絕慮凝神,心正氣和,則契於妙。心神不正,書則欹斜;志氣不和,字則顛仆。”

虞世南強調書法創作前的心理準備,創作主體處在一個極為虛靜、專注、凝神靜思的狀態下作書。

此外,“偶然欲書”的靈感,是指創作靈感的突然降臨,有強烈的創作欲望和衝動,這個時候“偶然欲書”,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藝術效果,作品的創作成功率較高。

學書法須懂“五合五乖”

東坡云:“書初無意於佳乃佳耳。”

虞世南曾說:“故知書道玄妙,必資神遇,不可以力求也。

當靈感來臨時,創作主體處於一種異常亢奮的精神狀態,內心激情涌動,思維活躍,往往會收到一種意想不到的效果。傳世的《蘭亭序》、《韭花帖》、《黃州寒食詩》等無不在特定的環境、氣氛和創作者非常好的書寫狀態下誕生的!

孫過庭的“五合五乖”論,既是多年書寫實踐的總結,也是書作品評的要訣。這些創作觀點明顯超出前代,他把創作過程中的各方面因素都總結歸納為乖合不同的各種情形,計十種不同的創作狀態,論述系統而全面,見解獨到而深刻!

此後的眾多書家在論及書法創作這一理論時已很難超越孫過庭的思想高度,僅此便足令孫氏奠定在中國書法史上的地位。

首 頁 上一頁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