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側鋒和偏鋒,你寫對了嗎?正文

側鋒和偏鋒,你寫對了嗎?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指南

在教學的過程中,常常有很多初學的朋友總是在問帖中的某一個點畫是中鋒還是偏鋒這樣的問題,有些時候覺得怎么還在問這樣的問題,但仔細一想,這是一個很有深度的問題,學用筆,不就是研究如何玩轉筆鋒的過程嘛!

用筆,就是對毛筆合理的使用,而毛筆的合理使用,古人已經經過千年的實踐早已總結的很清楚,翻開字帖就可以看到,問題是,你能不能看到這些,清晰的知道怎么回事。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需要明白的是,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合乎古人筆法的,我覺得很有必要把我想今天可以通過圖例把這個問題再說說,關於中鋒、側鋒還有偏鋒,怎么個用法,不說不快!

中 鋒

中鋒很簡單,顧名思義,就是筆鋒在中間。

再往下想,就是行筆的時候,筆尖與行筆方向是平行且相反的,這樣的用筆,說的就是中鋒。

側鋒和偏鋒,你寫對了嗎?側鋒和偏鋒,你寫對了嗎?

理論上的,是這個樣子,其實在這樣的用筆過程中,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同樣是筆鋒和行筆方向平行相反,但是會出現鋪開和收束兩種狀態,束狀線圓,鋪狀線扁(再嚴重就可能是你按死了),二者相互轉換這個就扯出來裹毫了,此處就不展開說了(其實關於中鋒還有說不完的話題)。

側 鋒

再顧名思義,就是筆鋒線上段的一邊嘛,筆鋒和行筆的方向是有一個夾角的,注意,我是說,筆鋒還線上條裡面,這是側鋒。需要說的是,側鋒不是錯誤的或者不合理的用筆,王羲之能立得住書史,就和把側鋒用的好有很大的關係,不信你看看他早期點的姨母帖和比較成熟的喪亂帖,對比看看!再不過癮,你把篆書、隸書到行草的整個流變過程梳理一遍。

側鋒和偏鋒,你寫對了嗎?側鋒和偏鋒,你寫對了嗎?

話說回來,有時候側鋒多了線條會變弱(具體情況具體分析),要會合理的調峰。使用要有一個度,況且現在很多人寫大字,古人帖上的字很小,看著問題不大,你放大寫的話,就更需要側鋒的合理運用了。任何一個事情超過一個度,或者數量級,可能性質就不一樣了。

側鋒和偏鋒,你寫對了嗎?

因此,你要注意起筆時筆尖與行筆到線條中段時,這兩處的夾角,有沒有調鋒的需要。再複雜點,收筆、轉折、提按時中鋒與側鋒的變化...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