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側鋒和偏鋒,你寫對了嗎?(2)正文

側鋒和偏鋒,你寫對了嗎?(2)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指南

偏 鋒

偏鋒,就筆法來說,屬於扯淡。

有人老把側鋒和偏鋒混為一談,其實他想說的是側鋒。偏鋒的概念,就是用筆肚子在紙上抹。你想想"偏“這個字的性質,組詞造句好像都沒有好事,“路走偏了”、“偏科”、“偏袒”...當然也不能絕對~

其實這個問題,我們之前也很清楚的分析過,而且還告訴大家用三分筆即可,筆肚子是做支撐、彈性用的,你用它來寫線條怎么可能精到么。

側鋒和偏鋒,你寫對了嗎?側鋒和偏鋒,你寫對了嗎?

不信你試試那樣寫會出來什麼效果。你炒菜的時候會把整個鐵鏟都放進鍋里炒嗎?

順便說一句,讓大家臨原大或者稍大與原大,就是為了訓練你對比筆尖的控制能力,古人寫的那么小,那么精到,就是靠筆尖的控制來的。

說了這么多,還是要去訓練,理解了原理就需要實踐,學習本身就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我們常給大家說四步臨帖,也是這個意思。

側鋒和偏鋒,你寫對了嗎?側鋒和偏鋒,你寫對了嗎?側鋒和偏鋒,你寫對了嗎?

不妨可以試著這樣做:

(1)理解中鋒和側鋒運筆的基本原理後,在紙上書寫橫畫,按下筆尖後,使其保持中鋒,側鋒則讓筆尖偏離線條中間。

(2)按上述要求寫豎劃、撇捺。

(3)觀察不同用鋒情況下的線條形態。

(4)對這種線條有了認識和實踐後,把帖拿出來,找一個字分析分析(比如上面三張局部圖),然後臨,臨完和原帖對比,再改。

磨刀不誤砍柴工么!不讀帖就臨帖和抄書區別不大,“知錯不改”效率會很低,它的“末期”就是所謂的習氣。

首 頁 上一頁  1 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