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黃庭堅草書《花氣薰人帖》正文

黃庭堅草書《花氣薰人帖》

作者:黃庭堅 書體:草書

黃庭堅草書《花氣薰人帖》

黃庭堅草書《花氣薰人帖》

黃庭堅《花氣薰人帖》 紙本草書 30.7×43.2cm,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花氣薰人慾破禪,心情其實過中年。春來詩思何所似,八節灘頭上水船。

這件書跡無款印,原是附在元祐二年(1087),寄揚州友人王鞏二詩之後,今已單獨成一帖。前面原有識語,說:“王晉卿(詵)數送詩來索和,老懶不喜作,此曹狡猾,又頻送花來促詩,戲答。”可知原詩是為王詵作的,表示難於作詩。用筆剛強挺健,墨色有濃潤枯澀的變化,是一件難得的小品。

此帖筆勢蒼勁,拙勝於巧,肥筆有骨,瘦筆有肉,“變態縱橫,勁若飛動”。其美韻不亞於行楷書。“山谷書法,晚年大得藏真(懷素)三昧,此筆力恍惚,出神入鬼,謂之'草聖'宜焉!”(草書《李白憶舊遊詩卷》沈周題跋)此時黃庭堅的草書藝術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此時草書書法,深得張旭,懷素草書飛動灑脫的神韻,而又有自己的風格。用筆緊峭,瘦勁奇崛,氣勢雄健,結體變化多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