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隸書用筆結字變化40例(4)正文

隸書用筆結字變化40例(4)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隸書用筆結字變化40例

13.筆畫宜穿插清晰勿粘連

筆畫交叉多的字,應注意上下或左右間隔布白及交叉筆畫的疏密、長短、寬窄,穿插交叉處切不要粘連擁擠,筆畫要清晰,穿插要適度。

隸書用筆結字變化40例

14.偏旁揖讓配合得體

左右偏旁的大小要根據主體部分的大小而定,如主體較大,則偏旁略小,要做到相互照應、迎讓得體、密切配合,以窄讓寬、以小讓大,和諧協調。

隸書用筆結字變化40例

15.避免雷同求不同

遇有兩個以上相同部分組成的並列或重疊的字形,其相同部分的寫法應各有所別,以各部分微小的變化來豐富和活躍整體結字的和諧與生動。忌形態相似狀如運算元。

隸書用筆結字變化40例

16.畫距均等計黑當白

字形端正、橫豎筆畫多的字,筆畫之間的距離要勻稱,筆畫要整齊,切勿過空或過密、過偏或過粘連。為避免呆板,展現活潑動態,須根據不同情況靈活變化,於下筆之前成竹於胸,安排妥當,計黑當白儘量讓筆畫距離均等。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