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隸書用筆結字變化40例(5)正文

隸書用筆結字變化40例(5)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隸書用筆結字變化40例

17.偏中求正求平衡

字形、筆畫偏斜的字,要在點畫偏斜的字,要在點畫形態、中心線、支撐點上下工夫,掌握好重心,偏中求正,產生一種“不平衡的平衡”的視覺效果,使漢字的形體產生靈動態勢,給人以活潑嚴正之感。

隸書用筆結字變化40例

18.內外適中相得益彰

包圍結構的字,內部要均勻、充實,內部不宜過大或過小、過高或過低,位置要居中,不可與外圍相逼,注意內外相匹配,相得益彰,不要有空曠或臃腫的感覺。

隸書用筆結字變化40例

19.向背分明穿插揖讓

漢字的左右部分相向或相背,相互之間要穿插揖讓、各得其所,在向背之中穿插成一個整體,做到“相向不相礙,相背不離散”。

隸書用筆結字變化40例

20.橫宜扁方

形狀扁闊的字,要順其自然,巧取橫勢,結體稍扁寬,靈動豐滿。要防止把筆畫象左右拉的過長,把上下形體壓的過扁。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