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從隸書到章草——《居延漢簡》(3)正文

從隸書到章草——《居延漢簡》(3)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西漢中晚期隸書已經十分成熟,敦煌,居延等地漢簡(書於武帝、宜帝、元帝、成帝時期)向我們昭示了隸書逐漸成熟的過程卜一般把書於宜帝時期的河北定縣木簡作為隸書成熟即“八分書”的標誌),其特點是;用筆逆入平出,主筆呈“蠶頭雁尾”之勢,線條波磔明顯;左下斜向,右下斜向的筆畫收筆多上挑。結構橫向取勢,方闊平整,左右背分(背靠背,里對稱狀,八分即背分)。

線條的一波三折和體勢的左右分展是八分書最明顯的標誌。浩瀚輝煌的漢碑體系——東漢隸書碑版(甚至包括具有鮮明個格特徵的摩崖)也不過是西漢民間書體的進一步法則化、規範化而已,兩者之間並無本質上的區別。《乙瑛碑》、《禮器碑》、《曹全碑》、孔氏諸碑等都是八分成熟的有力表現。

從隸書到章草——《居延漢簡》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